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网球之星 | 网球“小花”球场绽放精彩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7 11:05:23 浏览次数: 【字体:

e69a42b7129545e1ae88aa9e1d6547ea.jpg


钧泰杯•2020年广东省青少年网球排名赛总决赛暨粤港澳大湾区U系列青少年网球赛上,来自广东省实验中学的邓沛恩与选手徐诗雯冠军争夺战,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选手风采——邓沛恩


11076bcf4e1b4f2fba659a50ce6f35ff.jpg


■穗明杯 东莞站/佛山站/总决赛 U12 女单 冠军

■ 广东省积分赛 U12: 东莞站女双冠军、深圳站女单冠军,总决赛女双冠军、女单亚军,获年度体育道德风尚奖

■“体彩杯”广东省青少年网球锦标赛 丁组 女团 第一

■ 广州市第十六届体育节青少年网球公开赛 女双冠军

■ 广州市青少年网球锦标赛 乙组女单冠军,获年度体育道德风尚奖

■ “清澜杯”青少年网球公开赛 U12女单女双及 U16女单冠军

■ 东莞市 U系列 总决赛 U12女单 冠军

■全国中学生锦标赛 初中组 女团 第二名

■广东省中小学生锦标赛 初中组 团体第一,混双冠军

■ 市长杯 广州市中小学生锦标赛 初中组 女单季军、女双冠军

■2020年顺利入选国家青少年网球预备队,成为“国字号”小球员


01“有一种不由自主的快乐”


“每次拿起球拍,心里有一种说不清的快乐。”沛恩对网球的热爱,来自心灵深处的情结。


40636bcb9328415fa0325446ddc1e14e.jpg


沛恩的爸爸一向喜爱运动,也尝试过不少类型的运动项目,在大学时期曾是校橄榄球队队员。8岁的沛恩常常陪爸爸在沙面练习网球。刚开始爸爸打球时,她在一旁滑滑梯、捉小昆虫玩,同时帮助爸爸将球捡回。偶然的一次,沛恩观察爸爸打球时,发现爸爸要么把球打飞了,要么借不到球,要么接住以后把球打下网,“当时我在想,打网球有这么难嘛,我不妨来试试看。”她拾起球拍接了一球,想不到第一次挥拍球就过网了,“心里特别激动,妈妈也不停地夸奖我”。沛恩与网球的故事,于此奇妙地起航。


f6315bfa86c249bab23dec9ca701f164.jpg

图/李建艺


沛恩表示,每次放学后最期待的事情便是练网球。朝天小学的天台是一个简易的网球场,也是那时沛恩用来练习网球的场地。天长日久的训练,让她的皮肤渐渐变成小麦色。回忆起第一次参加网球比赛时,她由于不懂打法和规则,“甚至站在线里发球,不到15分钟就被刷下来了。”她笑着说。

随着训练量加大和比赛次数增多,网球也给沛恩带来了不少挫折和挑战。她将每一次比赛喻作每一场考试,胜败有时,但都能带给自己不小的收获。有时比赛的结果不尽人意,她亦不曾言弃,“失败反而是我继续前进的巨大动力。”


9b5eae488a114837be7432262ae40200.jpg


刚刚升入初中的沛恩,日常课业任务明显比之前更加繁重。但她依然能兼顾训练与学业,在慢慢提升球技的同时,不曾懈怠课业学习,一直以来在班级里的成绩排名居于前列。对沛恩来说,打网球不是压力的来源,反而是一种释放的渠道,是一种快乐和享受。
 
沛恩的网球偶像是德约科维奇,一名卓有成就的塞尔维亚网球运动员。让沛恩印象深刻的是德约科维奇与费德勒的对战,前者独特的打法深深吸引着自己。“虽然相比于其他球员,他的人气并不是很高,但我很喜欢他。”她谈起偶像时,一种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


066515dfbdbc47ebb7d559882c267267.jpg


今年中巡赛黄埔站,在全网球首席摄影师李建艺的神助攻下,她顺利实现了追星的心愿,与郑赛赛、吴易昺等十多名正赛球员合影留念,也近距离感受到了职业球员的巡回赛生活。在中心场的控制台看鹰眼轨迹时,她深深感受到决赛抢十现场的紧张氛围和观众的热情,“我好希望自己在将来也能站在这样的赛场上,打出这样漂亮的球。”


5c6d358826284deaa4cc1940bfa06a76.jpg


02排名赛中途小故事


本次省排名赛中,沛恩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波折。


首站东莞站,沛恩本在主场上信心满满,对胜利势在必行,不料因候雨时间过长,加之自己缺乏经验,未能掌握好休息时间,还没上场就感到沉沉的困倦。抽签时,她正好抽中一名实力强劲的对手——弘金地的苗子选手,“于是毫不意外,第一轮就输了。”她笑着。


c0011560440f46c5a3fb29c0839107a6.jpg


到了深圳站半决赛,比赛初期她难以放松心态,保持着高度紧张,所以比分一直落后于对手,分数差距也在逐渐扩大。比赛进行到中期,她慢慢适应了赛场环境,进入了比赛状态中,自己也放松了下来,从而能够打出训练的水平。原先处于压制段位的对手开始慌张,影响了正常发挥,沛恩瞅准时机扭转赛况,最终顺利打下了逆风局。

在决赛现场,邓沛恩与U12组的另一名成员徐诗雯对战,现场精彩不断。赛后,两名小球员一致认为本次对打十分尽兴,“特别感谢省排名赛给予的成长环境。”


03“爸爸妈妈都很支持我打网球”


沛恩对网球初露兴趣时,父母便极力支持。


为了给沛恩提供更专业的体能训练指导,爸爸专门赴考体能训练师并顺利通过。疫情期间,爸爸不曾松懈督促沛恩训练,每日早晨陪伴女儿在楼下大院中跑步、跳绳等,打卡完成教练布置的常规任务后,将相应视频及时发送给教练,检查训练中的各个环节是否需要改善。平日里放学后,沛恩由爸爸接送至俱乐部或球队里参加训练,结束后父女俩再一起回家。


56d6a366ed69449a816816bec2e4cad6.jpg

图/李建艺


因为拥有网球这个共同爱好,父女俩有了更多相处和交流的契机。两人常常会因网球发生争执,幸好妈妈总能及时化解。虽然没有一起合作参加过比赛,但父女时常并肩作战进行双打,在此过程中,爸爸也对女儿赛场上的心理状态有了更真切的体会,“同场竞技让我能从她的角度思考、理解她。”在网球爱好圈中,爸爸也认识了不少家长和热爱网球的朋友,互相分享教育理念和打球心得,获益匪浅。


b87afb23ec4e480499db5f01ba882ecb.jpg

图/李建艺


“爸爸更像指导者,妈妈主要负责后勤类工作。”沛恩说。沛恩的许多次比赛和培训都有妈妈相伴,包括寒暑假期间前往国外交流学习的日子。妈妈表示,除了会提前考虑孩子在饮食习惯、语言差异等方面可能出现的不适应情况,还会在闲余时间里带沛恩参观国际一流高等学府,感受当地的学术氛围。“我们到过斯坦福大学,我希望大学里独特的环境能够开阔孩子的眼界。”妈妈回忆道,“国内外的教练也各有不同的训练特色,能带给沛恩不一样的训练体验。”


妈妈表示,网球让沛恩变得更加开朗和乐观,也带给她丰富的人际圈资源,“未来孩子不论走到哪里,这些朋友都将成为支持她的力量。”


04“兴趣是一生的财富”


在接触网球前,沛恩是偏腼腆的孩子,平日里在班上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并不多,“虽然成绩处于班级前列,但是存在感比较弱吧。”沛恩坦露。


自信和勇气——这是网球给予沛恩宝贵的馈赠。据妈妈介绍,沛恩进入球队后常常和队友们切磋交流球技,每次比赛结束后,孩子们会聚在一起,围绕比赛经历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感。“如果发生了失误,教练和队友会一起讨论和指导我这个球本应该怎么打,我就会恍然大悟——‘噢!原来这个球可以这样打!’”沛恩说。


70c7f48057be4c17a24c16ed31a542b4.jpg


在网球之路上,沛恩也结识了很多伙伴,其中既有队友也有对手。在美国打比赛时,她认识了一名16岁的网球运动员女孩。“姐姐心灵手巧,会教我如何用纸巾叠出好看的东西。”沛恩谈道,“没想到我在决赛中遇到的对手就是那个姐姐。”那场比赛中,虽然女孩的比分全程落后于沛恩,但她仍然坚持认真打到比赛结束。“姐姐坚持不懈的精神,带给我很大的震撼。”


0a4f6949e3a744fbb8da0dca27605031.jpg


在和网球相伴的时光中,沛恩也领悟到为人处世的道理。平日里,沛恩在训练中接受教练的教导,深刻懂得尊重规则、尊重对手、正确对待误判的重要意义,这些让她在与老师和同学的相处中更明白如何尊重对方。


f1c871680773441fbf536718c04b3953.jpg


荣誉与困境相随,汗水和光芒同存,这名网球小将渐渐成长。今年,沛恩成为东莞爱动网球俱乐部、尤尼克斯YONEX的签约球员,作为年龄最小的成员加入球队。“哪怕是戴着牙套,我也感觉我有一米八!”

终审:HYP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