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全城沸腾!湛江14岁全红婵,奥运夺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5 10:38:30 浏览次数: 【字体:

2953e89c25504b6fb26237c53470c492.jpg



8月5日下午

在东京奥运会

女子单人10米跳台跳水决赛中

中国选手、湛江姑娘全红婵

夺冠!!

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

本届奥运会的第33枚金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红婵今年仅14岁入选国家队不到一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她的国际大赛首秀。她是出征东京奥运会的中国跳水队里年龄最小的选手。全红婵在本次奥运中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现了她综合能力强、爆发力突出、冲劲十足的特点。

决赛5轮成绩

真的很哇塞!


58e6af7c5db64b23a1e3abb7b91d699d.png

a13601715bf843a485fa7aaad3add447.png

e63e1d8c8aa74690afa7dca9536b6751.jpg

df894fac45c34dc88b7f5d5217068508.png

0ef726adca4142a7b616e4386c2fc039.jpg


全红婵的完美发挥

让解说苏东夸赞道:

这何止没有水花啊

就像一滴水滴滴进了游泳池


再来回顾下前两赛


预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半决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天全红婵

也冲上了微博热搜

她的“水花消失术”

再次征服了网友


126caa1c60144450ac6a155cb5819c47.jpg

8f91610e80634acb8a1de6267380dd48.jpg


太棒啦,姑娘!

你是湛江人民的骄傲

全国人民的骄傲

!!!


全红婵于2007年出生,是麻章区麻章镇迈合村人,她打破了参加奥运会的湛江籍选手年龄最小历史记录。

全红婵2014年7月开始接受跳水训练,同年9月正式进入湛江市体育运动学校就读。市体校的陈华明、郭艺,是全红婵的启蒙教练。

2018年3月,由市体校培养的全红婵被输送到广东省跳水队。

在2020年10月4日于石家庄进行的2020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当时年仅13岁的全红婵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便发挥出色,击败了包括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任茜和世界冠军张家齐、陈芋汐、司雅杰、卢为等众多名将,以总成绩437.75分、领先亚军28分的明显优势强势夺金。

全红婵一战成名,以自己的优异表现入选了名将如云、竞争激烈的“梦之队”——中国跳水国家队。

5月13日,2021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全运会跳水资格赛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在上海进行,全红婵延续了自己良好的竞技状态,力压世界冠军张家齐、陈芋汐等名将,再次摘得金牌


来自湛江的14岁选手全红婵获得了女子10米跳台跳水冠军,这位少年老成的湛江姑娘是本届奥运会最年轻的运动员,外界称其拥有“水花消失术”,是一位“起步晚、进步快”的天才型选手。


一位选手的培育过程,一共有4个阶段:发现、留住、培养、输送。陈华明教练负责挖掘人才,郭艺教练则负责培养阶段的训练。那么,全红婵作为一名普通人是如何被挖掘?在体校训练时,她是如何脱颖而出?其教练又是如何发掘她的潜能?


不喊苦累,最大运动量都能扛下来

——启蒙教练陈华明

Q:当时是如何挑中全红婵的?

陈华明:我们每年都会去基层学校挑选符合条件的学生,挑选标准主要看力量,弹跳力、爆发力要好,再考量躯干线条。


我记得很清楚,2014年我去全红婵当时就读的小学,她在操场跳格子游戏,我发现她立定跳远的动作很轻盈,目测可以跳一米六左右。集体挑选的时候,我再叫他们立定跳远,果然她的动作比其他人轻盈很多。后面看到集训最终确认名单有她,她肯来我真的挺高兴的。


Q:全红婵是一位怎样的选手?她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陈华明:她的性格很鲜明,就是“冲”,也很聪明,领悟能力特别强,越练越适合跳水。同时,全红婵另一个突出的性格是隐忍,平时训练她一般不会喊累喊苦,我们这里最大的运动量她都能吃得下来。


我们当时认为她正常发展,可以走得很高,但是要看她每一个环节怎么走。比如,在输送到省队,那里的教练是否适合她,她能否顶得住专业训练突然加大的训练量,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


而她可以这么快参加东京奥运会,我想她那坚韧的内在性还没有被我们没有发掘,这是她的潜力所在。


Q:面对全红婵下一步的发展,您有什么建议?

陈华明:面对走红,要低调。我不希望外界太捧她。我们预计她下一届参加奥运会,但没想到她可以这么快就在奥运会上亮相——她的周期实在太短了,我们培养一个运动员最起码要七八年才能达到顶峰,她去省队才两年。


我希望她今后继续精进技术。她这一套动作仅仅是起步动作,每一个组别的动作难度都有发展潜力,她可以继续增加难度,或者勇于尝试跳其他项目。




她的水感特别好,勇于尝试高难度动作
——启蒙教练郭艺

Q:您对全红婵会有一套特殊的训练方法吗?

郭艺:我们对所有学生都是一套差不多的训练流程,第一步培养兴趣,先跳一米台,再到一米板,三米台,三米板,每个动作很熟练了才上高台。但是相同的训练模式下,全红婵的进步会特别快。


首先她的身体条件比较突出,手臂、脚尖、腿部线条各方面都是比较符合标准。后面训练过程中,全红婵还是非常刻苦的,同时她会比其他孩子更勇于尝试高难度动作。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我们发现她的水感越来越好,形成了她爆发力强,空中感把握得很好。


Q:
全红婵进入省队的专业训练时,加大的训练量难免会产生不适应,您是如何开导她的?

郭艺:“教练,我觉得这里训练太辛苦了”,我还记得当时全红婵向我诉苦的情景,基础训练跟专业训练还是不一样的,一下子训练量加大,她承受不住,就产生了想回来的念头。


因为我本身也是这样过来的,我明确跟她说你要想清楚自己以后要达到什么高度,这很关键。我也不知当时那么小她是否能领悟,但是后面经过多位教练的疏导,她自己也想明白了,继续留在省队,又恢复以前在我们学校训练那样,把苦吞在肚子里,继续扎扎实实地训练。


全红婵年纪还是比较小的,赛场经验较少,但最终她克服了这份压力,我觉得很欣慰。

终审:HYP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