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太自豪!钟南山特意拍小视频祝贺,首度透露40年前心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1 10:26:22 浏览次数: 【字体:

东京奥运会闭幕日当天,钟南山院士通过协会主席高敬萍向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表达敬意。钟南山还专门拍摄了小视频,向亲爱的中国赛艇队、中国皮划艇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表示祝贺和感谢。



2020东京奥运会8月8日落下帷幕。“艇”中国·铸“船”奇,中国船艇部队在本届奥运会取得了历史突破。


中国赛艇队获得1金2铜。其中,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以创造世界最佳成绩夺得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冠军,而张亮/刘治宇则在男子双人双桨赢得中国男子赛艇和亚洲赛艇男子公开级的首枚奥运奖牌。

3cfd56982f994e26b1f8760b92f69bb9.jpg

 7月28日,中国队选手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从左至右)庆祝夺金。图源:新华社


0b2d13efc9b646eebc4e6e2d08208e2c.jpg

7月28日,刘治宇(左)/张亮在比赛中。图源:新华社


中国皮划艇队则取得1金2银。其中,徐诗晓/孙梦雅在女子500米双人划艇以奥运最佳成绩夺冠,赢得了中国皮划艇的首枚女子项目奥运金牌,而广东选手郑鹏飞与队友刘浩则在男子1000米双人划艇上为中国皮划艇队赢得了1000米项目的首枚奥运奖牌,这也是广东皮划艇史上的第一枚奥运奖牌。


8f1706afdea046e1be66a039b6e51a3a.jpg

8月7日,徐诗晓(左)/孙梦雅在比赛中。图源:新华社


310cbee9e0004d12b6ea43b73edb2eda.jpg

8月3日,中国选手刘浩(左)/郑鹏飞在比赛中。图源:新华社


钟院士在祝贺队伍取得优异成绩后表示:“中国船艇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这是力争上游的表现。


40年前我在英国学习的时候,也曾去观看牛津和剑桥大学的划艇比赛。当时感觉船艇项目都是西方人的体育运动,东方人还差得很远。


后来中国船艇项目引进了外教专家,通过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东京奥运会,据我所知我们主要是靠自己的教练、自己的队员创造取得好成绩,特别是看到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领先优势巨大的时候,我觉得非常过瘾、非常自豪。


我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你们的成绩也鼓舞了中国的老百姓,包括我们搞医疗、搞抗疫的,要向你们学习,学习你们这种拼搏精神。希望你们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取得更好成绩。”


去年7月,中国陆上赛艇“百日创纪录赛”广州站在广东国际划船中心进行时,钟院士也曾在线鼓劲:“我们都是中国队!We Are All TEAM CHINA!加油!”


其实,钟南山院士也是广东的体育人。


作为曾经的田径运动员,从小热爱运动的他,跑步、篮球、羽毛球、健身等样样精通。


图片

钟南山参加篮球赛。资料图


1955年,还是一名高三学生的钟南山,在广东省田径比赛中,打破广东省比赛纪录一项,代表广东省去上海参加全国田径运动会,获得全国第三。


高三毕业,他考取了北京医学院(现在的北大医学部),始终坚持锻炼身体。


fe4e5519ba7e43c58ece346f29c6c52a.jpg

坚持锻炼身体的“体育学霸”钟南山。资料图


据报道,1958年,大学三年级学生钟南山被选拔到北京市体育集训队,备战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运动会,非专业运动员出身的人却与全国职业高手同台对决。


有趣的是,钟南山在去年年初对话中国女排名将惠若琪时,纠正了一个长期被误传的“骄人战绩”,他说自己的确打破过400米栏的全国纪录,但没有获得过全运会冠军


据记载,1958年8月,在第一届全运会的比赛测验中,钟南山以54.2秒的成绩打破了当时54.6秒的男子400米栏全国纪录。



图片


钟南山在家锻炼。资料图


这也是一个相当骄人的战绩。而钟老的科学精神和严谨态度更令人肃然起敬。


对我们而言,无论是奥运健儿,还是钟老,他们身上的那种拼搏精神,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终审:HYP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