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近百名香港青年运动员赴佛山南海开启交流之旅

来源:佛山新闻网、南方+、南海发布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7-25 14:42:00 浏览次数: 【字体:

走进醒狮发源地,沉浸式体验剧场,观赏高桩狮表演……7月21日,近百名香港青年运动员到南海开启醒狮、功夫文化交流之旅。

IMG_256

近百名香港青年赴佛山

首站打卡龙狮之乡南海

7月21日,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交流营·港协暨奥委会大湾区青年运动员交流团到访佛山,首站抵达醒狮发源地南海区西樵镇。

IMG_257

近百名乒乓球、曲棍球及水球项目香港青年运动员走进黄飞鸿狮艺武术馆、飞鸿馆、岭南功夫文化体验馆,深入了解南海醒狮文化、功夫文化的前世今生,亲身感受具有岭南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的丰富内涵。

IMG_258

据了解,2023港协暨奥委会大湾区青年运动员交流于19日展开,近百人的代表团启程前往广州及佛山,进行为期4天的体育交流活动,力促粤港两地青少年交心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助力第十五届全运会的顺利筹办。

IMG_259

以醒狮文化为桥梁

深化港粤两地交流

交流团抵达南海西樵后率先“打卡”黄飞鸿狮艺武术馆,该场馆位于黄飞鸿的出生地,西樵山下的绿舟村。从百草堂,到黄飞鸿史迹陈列馆,香港青年运动员认真倾听南海醒狮文化的历史渊源。

IMG_260

一场岭南味十足的高桩狮表演也在狮艺馆展开。醒狮在高桩上凌空一跃,神龙摆尾,再现一代宗师黄飞鸿的风采,香港青年运动员纷纷拿起手机记录精彩一刻。

IMG_261

“醒狮表演者和体育运动员一样,需要保持强壮的体能,也需要团队间互相配合,在艰苦条件下不断刻苦训练才能保持状态、水平,我们也从中学会了这股精气神。”香港曲棍球运动员陈景岚观看表演后对体育运动有了全新的理解。

IMG_262

粤港非遗同根同源,醒狮是两地交流最重要的传统文化项目之一。交流团此行来到南海溯源醒狮文化,不仅对佛山非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感受现代化活力新南海的魅力。

水球运动员何浚铿非常享受在南海的旅途:“南海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亦保留了当地独特的传统文化,沿途的风景不乏浓厚的传统文化色彩,让我想更加了解南海的历史,参观更多不同的景点。”

IMG_263

在飞鸿馆、岭南功夫体验馆,香港青年“打卡”充满科技感的交互装置、沉浸式体验剧场,震撼的视觉呈现使其深入领略南海功夫的力量、美感。

IMG_264

来自曲棍球队的香港青年区柏蒿对此印象深刻:“这里运用现代科技VR等技术,让我们可以更生动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武术,期待将来大湾区城市之间可以有更多文化交流机会。”

“以前都是从武侠片知道南海,了解功夫和形式文化,这是第一次真正来到醒狮发源地,现场亲身观看醒狮表演,这对我,对青年运动员们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体验。”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蒙德扬表示,通过这次机会增进了双方的友谊和了解,也为粤港两地的文化交流搭建了更为牢固的桥梁。

醒狮运动全民参与

让青年活力无限舞起来

南海醒狮是一项世界级的非遗文化,更是一项运动。

根据记载,南海武术龙狮活动在明代嘉靖年间便已形成,距今已有四百六十多年历史,它包括舞狮和武术两部分。南海的醒狮队伍屡获世界性奖项,经过多年来的沉淀和发展,已成为综合性的民俗娱乐活动和现代体育竞技运动。

IMG_265

今年五一期间,“樵山狮王 宝塔争霸” 西樵山五一醒狮文化节重现黄飞鸿电影经典场景

近年来,南海创新传承醒狮运动的《醒狮操》频频引起央媒聚焦报道。《醒狮操》作为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唯一的音乐舞蹈融创艺术项目,由专业艺术团队主创,联合西樵民乐小学的师生共同演绎。《醒狮操》还列入了西樵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必备活动,让全体樵山师生活力无限舞起来。

7月14日,南海更上线最新城市形象宣传片——“美好教育”篇《以美好 致青春》,用创新形式传承醒狮文化,以此祝福每一个雄狮少年茁壮成长、前程似锦。

据了解,2022年南海区还印发《佛山市南海区深入实施龙舟、醒狮文化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旨在进一步弘扬龙舟、醒狮文化,推动龙狮文化融入生活,促进龙狮文化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提升龙狮文化国际影响力,实现全民普及、全民参与。

IMG_266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南海龙舟、醒狮创新发展体系基本建成,龙舟、醒狮民俗和赛事活动实现全面普及、全民参与,龙舟、醒狮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龙狮精神得到充分传承和彰显,龙狮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

终审:HYP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