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赛事资讯>详细内容

“十四冬”正式开幕,广东“冰雪军团”组团首次亮相力创佳绩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4-02-19 09:31:19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17日晚上8时,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内蒙古冰上运动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5个代表团的3000余名运动员共赴冰雪之约。

夜色中的主火炬塔 夜色中的主火炬塔

“十四冬”承担着后冬奥时代巩固扩大“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进一步提高我国冰雪运动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任务。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广东代表团总规模达191人,其中运动员126人,将参加7个大项14个分项的决赛。

十四全面接轨米兰冬奥会

“十四冬”是北京冬奥会后首场全国冬季项目大型赛事。它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进一步培养壮大冬季项目后备人才,服务于米兰冬奥会备战参赛目标,提升我国冬季运动综合竞技实力。

在项目设置上,“十四冬”与米兰冬奥会全面接轨,雪车、雪橇、滑雪登山等均是首次在全国冬运会设项,为的是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为运动员提供更多实战练兵机会,通过冬运会锻炼和发现备战米兰冬奥会的人才,全面提升我国冬季项目国际竞争力。另外,“十四冬”首次实行运动员体能准入,首次在部分项目设定决赛最低成绩或难度标准,引导参赛单位、运动员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进一步提高米兰冬奥会备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开幕式舞台现场 开幕式舞台现场

在组团形式上,“十四冬”首次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组团参赛,允许在一定条件下实行运动员联合培养,进一步促进了全国各省区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全国一盘棋”,共同推动冬季运动发展的合力。

在发现和培养后备力量上,“十四冬”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冰球、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跳台滑雪等冬季重点和基础大项上设置了青年组,为更多优秀青年运动员提供了锻炼和展示的平台。

以筹办“十四冬”为契机,一批符合国际比赛标准,兼顾赛时保障和赛后利用的冬季项目训练比赛场地设施应运而生;北京冬奥会延庆、张家口赛区的竞赛场地圆满完成异地办赛任务;北京冬奥周期培养的一大批国内裁判员、专业技术官员,比如北医三院滑雪医生救援队等,在“十四冬”实战中得到了更多锻炼和成长的机会。

广东力争位居南方省市前列

此次“十四冬”广东代表团总规模达191人,其中运动员126人,将参加7个大项14个分项的决赛。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广东首次组团参加的全国冬季项目运动会。

640

代表团在成立大会上提出了“位居南方省市前列,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要借“十四冬”东风乘势而上,促进广东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月17日,广东与吉林联合培养运动员张楚桐夺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 2月17日,广东与吉林联合培养运动员张楚桐夺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

广东代表团副团长、省体育局局长崔剑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赛区看望慰问参赛运动队时表示,希望全体将士发扬“敢于拼、善于战、勇于胜”的广东体育军团精神,展现广东健儿风采,实现人生价值、为运动队添彩、为广东人民争光。

截至2月17日,广东代表团已在“十四冬”短道速滑、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北欧两项、冰球、雪橇等比赛中累计获奖牌27枚(10金12银5铜),位居南方省市前列,公开组成绩在各代表团中排名第4位。

广东与黑龙江、吉林通过跨省联合培养,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充分发挥各自在冰雪运动方面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不断提升运动员的综合竞技水平,为我国冬季体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2月16日,广东与黑龙江联合培养运动员陈玲双获得越野滑雪公开组女子10公里个人(间隔出发自由技术)冠军 2月16日,广东与黑龙江联合培养运动员陈玲双获得越野滑雪公开组女子10公里个人(间隔出发自由技术)冠军

担任开幕式广东代表团旗手的刘智新认为,广东的冰雪运动开展有了长足进步,这一次代表团的实力也很强大。“我每天都在关注代表团的金牌数,我们现在已经在很多雪上、冰上项目上拿到了金牌。大家都知道,以前南方省份很少开展冰雪运动,在‘三亿人上冰雪’的带动下,现在越来越多的冰雪运动开始在广东开展。别的省市的朋友问我们广东参赛的人数,得到答案后觉得很不可思议。现在,广东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基数上涨很大,冰雪运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普及。”

来源/南方+、广东省体育局

终审:HYP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