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赛事资讯>详细内容

广东首次组团参加全国冬运会战绩亮眼,南粤冰雪迅速崛起的秘密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2 09:37:47 浏览次数: 【字体:

截至2月20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十四冬”)公开组的大部分项目已经结束,随着与黑龙江联合培养的运动员巴德鑫、姜懿伦获得冰壶公开组混双冠军,首次组团参加全国冬运会的广东代表团金牌增至11枚,奖牌总数达到31枚。

640巴德鑫(右)、姜懿伦在比赛中

广东冰雪潜力无限

从“十四冬”各代表团参赛资料来看,广东代表团派出规模多达191人的代表团,这对于一个2018年才成立冰雪运动协会的南方省份而言是一个让所有人惊讶的数字。而广东选手获得的金牌和奖牌数也稳居前列,且金牌分布在冰球、雪橇、北欧两项、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和短道速滑六个大项,奖牌分布范围多达九个大项,显示出广东冰雪蓄势待发的强大潜力。

4366095

广东选手在“十四冬”赛场表现亮眼,金牌分布在冰球等六个大项。图片来自新华社

众所周知,广东长期以来是夏季体育项目大省和强省,但近年随着“北冰南展”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过去几乎与冰雪运动关系不大的广东迅速在冰雪领域崛起。广东雪上技巧运动员李牧赛表示:“南方人灵活,像我们这个项目的特点需要敏捷性,而且是自由式滑雪,没有太多条条框框,需要更多的主观能动性,这些都是很符合广东人的特性。”

据广东雪上技巧队领队庞秀芬介绍,目前广东的雪上项目主要依托国家队平台,通过跨项选才进行人才输送,现在在钢架雪车、雪橇、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以及大跳台等项目中都有广东本土培养的运动员。她透露,广东冰雪未来发展计划是自己建队或继续通过目前有效的联合培养方式,通过合理选才发展雪上技巧类项目,这也是考虑到广东体育自身的特点,即在技巧类运动项目具有独特优势,如蹦床、技巧、体操等,同时这些项目后备人才也多。

除了紧密结合自身体育发展的特点外,广东能在冰雪运动中迅速崛起,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对国家政策和冰雪运动发展方向具有无可比拟的高度敏感性。针对“北冰南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广东迅速应对和作出反应,冰雪运动设施和冰雪参与人群快速增长。据悉,广东全省目前已有20多处冰雪场馆,而且还有了冰壶馆,广东正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冰雪省份。事实上,在这个冬天,北方特别是哈尔滨冰雪热中,广东“小土豆”们绝对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这源于广东人内心对冰雪有着强烈的渴望,这也加快促进冰雪场馆设施增多,使得参与冰雪运动的青少年也越来越多。

4366095 (1)

广东小将黎睿霖在“十四冬”自由式滑雪公开组女子双人雪上技巧比赛中。图片来自新华社

联合培养全方位助力

同时,广东抓住“十四冬”的机会,与冰雪强省强强联手,如与黑龙江、吉林通过联合培养,快速补短板、填空白,不仅有了喜人的成绩,而且在冰雪选手培养上也卓有成效,如女子冰球不仅有一支高水平成年队,青年队也迅速成长;雪上技巧项目选手李牧赛、黎睿霖尽管年龄都不大,但已经成长为国内该项目的佼佼者,黎睿霖还参加了不久前的冬青奥会;雪橇项目的彭俊越在团体和双人项目表现亮眼;跳台滑雪和花样滑冰的年轻选手们也正逐渐成长等。

640 (1)

不为人知的是,在冰雪人才联合培养中,广东在引进冰雪强省优秀选手、教练的同时,也利用自身强大的体育科研、医疗能力,选派优秀专家到联合培养省份的运动队中,在医疗、康复、科研、反兴奋剂、心理等方面进行保障工作,通过一线参与从而助力。

如派出二沙医院院长方健辉、心理学博士黄志剑前往北京延庆为黑龙江联合队开展疾病诊断、制定康复训练计划、疏导运动员赛前紧张情绪,缓解大赛前常出现的焦虑、紧张等情况;派出体能教练邱子轩前往乌兰察布,为黑龙江联合队男子、女子自由式障碍滑雪队开展体能训练;派出康复治疗师李树浩、黄文科、张智恒、黄海锋、吴锦科5人前往海拉尔、乌兰察布、扎兰屯为广东参赛运动员及黑龙江、吉林联合培养运动员开展伤病治疗和康复训练。据悉,广东外派专家、科研、康复师、心理辅导师主要保障项目包括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壶、冰球、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越野滑雪、跳台滑雪、雪橇、北欧两项、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高山滑雪等。

来源/广州日报、新华社、南方+

终审:HYP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