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赛事资讯>详细内容

13金19银10铜收官!“十四冬”谱写广东冰雪体育新篇章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4-02-29 09:47:33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27日晚,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落下帷幕。共有来自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港澳地区的35支代表团30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项目的比赛。

“十四冬”是党的二十大和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举办的冬季项目全国重大综合性赛事,承担着后冬奥时代巩固扩大“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进一步提高我国冰雪运动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任务。

640十四闭幕式现场(/新华社)

此次“十四冬”,广东首次组团参赛,代表团总规模达到191人。其中,126名参赛运动员参加决赛阶段7个大项14个分项59个小项的比赛,共计获得13枚金牌、19枚银牌、10枚铜牌,参赛成绩位居南方省市前列,谱写了广东冰雪体育新篇章。

各参赛队伍在赛风赛纪、反兴奋剂和安全工作实现“零事故”,充分展现了南粤体育健儿良好的精神风貌,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640 (1)广东女子冰球队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

多个项目亮点纷呈,新格

广东冰雪健儿在“十四冬”上展现了风采,取得了突破,彰显了担当,多个项目亮点纷呈,国内冰雪竞技呈现“新格局”:广东女子冰球队以六战六胜的成绩夺取本届冬运会首枚金牌,是我省冰球运动发展的重大突破,也为广东代表团实现“开门红”;雪橇项目彭俊越在科医保障人员的支持下积极克服腰部、膝盖伤病,拼尽全力夺取公开组团体接力金牌;广东全项目参加花样滑冰比赛并获得公开组团体、男子单人滑银牌和冰上舞蹈铜牌等佳绩,自由式滑雪项目我省首次参加冬运会便拿下公开组女子双人雪上技巧比赛铜牌,这是广东在该项目上获得的首枚奖牌。

640 (2) 黎睿霖在比赛中(图/新华社)

新生力量表现抢眼,新希

本届冬运会上,广东的戴大卫、黎睿霖、李牧赛等新生力量表现抢眼,我省冰雪运动涌现“新希望”:花样滑冰项目戴大卫、肖紫兮、何凌昊等年轻面孔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合力夺取2银1铜;该项目年龄最小的我省运动员刘玉萱(11岁)也以优秀表现帮助队伍拿到团体银牌。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17岁小将黎睿霖首次参加全国冬运会,最终以优异表现收获一枚铜牌;青年组女子冰球比赛中,平均年龄最低的广东队两胜两负获得第五名的成绩,展现了冰球运动在南方的发展成果。

640 (3) 戴大卫在比赛中(图/“十四冬”官网)

640 (4) 广东队获得花滑公开组团体项目铜牌(图/南方+)

通过“十四冬”,我省发掘了更多的优秀新生力量,有望在明年的哈尔滨亚冬会和2026年米兰冬奥会上作出更多的广东贡献,在四年后的“十五冬”上也将会有更多的广东选手脱颖而出。

开放办体育显成效,新探

近年来,广东坚持多元化发展冰雪体育,不断强化广东探索,通过自主办队、积极向国家队输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跨省合作等多种途径开展冰雪运动、提高竞技水平。“十四冬”上,与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共建的女子冰球队表现亮眼,六战六胜并提前一轮锁定了冠军;自主办队的花样滑冰,发挥体制内外两个优势,集中组队参加国内年度赛事,与高水平队伍同台竞技,也鼓励有一定潜质的运动员“单飞”,到国际高水平赛事磨练提升,“十四冬”取得令国内同行瞩目的突破;创新与黑龙江、吉林等北方传统冰雪强省合作共建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双方各展所长,结出硕果,在越野滑雪、北欧两项和高山滑雪等项目上取得了一批好成绩,“开放办体育”展现出了良好成效。

6405十四赛场上的广东科医保障人员

作为首次组团参赛的代表团,广东能够取得位居南方省市前列的参赛成绩,背后自有原因可寻。一是源自部分项目如冰球、花滑项目的提前布局,将冬季运动项目纳入省黄村体育训练中心管理体系,调整增设冬季项目正式运动员编制,在后备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上已经初见成效;二是将冰雪项目跨界选材与广东传统优势项目相结合,如自由式滑雪项目小将黎睿霖就曾是省运会蹦床冠军;三是提升科技助力,按照夏季项目重点运动员保障模式,为冬季项目运动员提供体能、科研、医疗、康复等全方位科训服务与保障;四是通过与传统冰雪强省的联合培养机制,实现合作方在“人才、场地、科技、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凸显了广东大力发展冰雪运动过程中的政策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冰雪运动人才在广东这片热土成长成才。

640 (5)广东代表团十四开幕式上(/+

接下来,广东将更加重视发展冰雪运动,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抢抓“后冬奥”时代冰雪体育战略发展机遇,锐意建设“北冰南展”的示范区,加快推进广东冰雪体育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广东体育基础人才优势,不断拓展和强化冰雪竞技运动选材和培养渠道,迸发人才培养活力,为各冬季项目国家队输送更多的优秀后备人才;将进一步加大自主培养人才力度,努力提高竞技水平,打造更多的广东特色冰雪项目品牌;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不断优化冰雪产业结构,支持冰雪相关装备制造业、冰雪运动健身休闲业和冰雪竞赛表演业等冰雪体育产业发展,打造广东冰雪产业品牌;将进一步加强跨省交流,向北方冰雪强省学习取经、深化合作,共同为国育才、促进冰雪经济发展;将进一步发挥冰雪竞技对群众冰雪运动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冰雪运动需求,带动更多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持续巩固冰雪运动在广东的良好发展态势。

来源/南方+、广东省体育局

终审:HYP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